回到顶部

人类进步的十大动力

(吃饱没事干,开始琢磨道德观,撞见一篇有意思的文章,在此收藏)

文章来源: 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1868271500

人类文明的进步,有十大动力:我分别讨论一下。我对过去我们正统认识中的错误顺便批判一下,有过分的地方,请大家批评。

安全第一 贪生怕死光荣
饥饿第二 馋嘴好吃不羞
贪欲第三 贪得无厌无罪
情欲第四 风流好色有理
利己第五 自私自利正当
兴趣第六 嗜好偏爱有道
利他第七 助人为乐多福
荣誉第八 好胜虚荣也好
高尚第九 最高境界难求
平衡第十 自我调节必须

一 所有生物的第一本能,就是求生存,所以追求安全是人类发展的第一动力。 为了安全,人类不断加强自我,努力拼杀。与天地搏斗,与野兽搏斗,与敌人搏斗。在不断的搏斗中,把体力和智力增长到极限,才有了我们今天的聪明能干的人类。
为了安全,人们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手段,制造可能制造的武器,改造可能改造的环境。于是,头脑越来越聪明,武器越来越先进,房屋越来越坚固,城市越来越发达,文明也就越来越进步。
为了安全,人们尽可能的结成更大的团体,用于打败敌人,于是出现了军队,近而出现了国家。
为了安全,人们趋利弊害,弱肉强食,勾心斗角,尔虞我诈。总结出了无尽得人生哲学,军事理论和道德准则。
求生是人的本能,贪生怕死虽人所不齿,但也是人人不可自免的常态,常情。过去人们常常用贪生怕死来贬斥别人,我十分反对,其理由如下: 一 假使天下人人都不怕死,那么国家怎么能够治理,法律还有什么作用?个个是勇士,天下必大乱。 二 假使人人都不怕死,军队反而成了一盘散沙,指挥官算个啥,敌人算个啥。不就是杀了我吗?我不怕。
三 死都不怕了,那我还费什么力气修房子,避猛兽,畏敌人。 四 都不怕死,人类不必聚居在一起,那么,那来的城市,那来的文明?
其实,治理国家,贪生怕死是良民,敢死不惧成祸害 。统帅军队要明白,贪生怕死之众可用,亡命之徒难御。
高明的军事统帅,不是要求自己的战士人人不怕死,而死利用怕死心里来驱使军队,“置之死地而后生”正说明了这点。“穷寇莫追”,“归师勿遏”,正说明了不要把敌人置于死地。“困兽犹斗”,“狗急跳墙”正说明了怕死求生的力量多么巨大。
韩信正是利用了贪生怕死的心理,以乌合之众背水而战取得胜利。看来贪生怕死之士可用,看你会用不会用。贪生怕死可以驱动军队胜利,可以有利于国家稳定,可以推动文明进步。贪升怕死光荣。

二 饥饿是驱使人类进步的第二大动力,饮食是人类繁生不息的源泉。也是人类生存的一个目的,生活的一种乐趣。
从古到今,人们为了能够得到充足的食物,游牧,渔猎,农业。不断改进生产工具,积累经验,发展到今天。
当然,我们现在温饱无虞,没有饥饿的感觉。似乎追求饮食不算追求,到好象是品位低下的表现。其实,我们依然应当把吃当成一种美好的行为,应当怀着感激的心情来对待食物。应当用积极的态度来追求美食。
我们没理由讥笑爱吃的人,小孩子爱吃,是生长的需要,是前途无量的表现。少年人爱吃,是青春萌动对能量的渴求,是生气勃勃的象征。青年人爱吃,是开拓进取的源泉,是后生可畏的体现。中年人爱吃,是精力旺盛的保证,是能担当大任条件。老年人爱吃,是身体健康的根本,是生命不息的追求。妇女爱吃,是繁衍后代任务所需。男人爱吃,是阳刚正气的来源。
从远古走来到工业文明,人类的食物从缺到丰,从粗到精,从精到美。人们的生活蒸蒸日上。过去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,现在饮食的地位已经下降了,但重要性并没有下降。在没有饥饿的日子里,我们不应当忘记饥饿。我们应当为追求永不饥饿而奋斗。 过去,我对馋嘴好吃的人喜欢嘲笑,想通道理后,我对爱吃之士女肃然起敬。好好吃吧,好好享受生活吧,馋嘴好吃不羞。

三 小时侯学政治,说资本家的本质是贪得无厌,拼命剥削,拼命扩大再生产,导致经济危机。学语文,课文上说地主老财谈得无厌,导致农民起义。听大人们讲话,知道了知足者常乐的道理。我对此深信不疑。当然,到现在我也认为不错。但是,我有这样一番思考:
如果资本家不是贪得无厌,那么他何必开工厂呢?何必扩大再生产呢?不扩大再生产,那么今天的发达的工业文明还有吗?进一步推而广之,农民不贪,不会追求多种多收高产,不求多种高产,谁去买力种地?工人不贪,不求高工资高奖金,不求高工资高奖金,努力工作做什么?商人不贪为何经商?渔夫不贪捕雨为谁?要是全人类都不贪,我们发展到今天这个高度发达的文明社会干什么?退回到原始社会算了。

五 多年前,我们曾经对自私自利的思想大加伐答,现在虽然不太关注这个问题了,似乎是一种默认,但是一旦谈及,依然对这样的人和事感到气愤。或者义正词严的谴责一番,或者不屑一顾。我们并没有认真的思考,认识一下这个问题。
人生在这个世界上,认识世界是以自我为中心的,虽然有亲如父母,夫妻,子女的人,但也是自己的周边关系。虽有上帝,神明,伟人,偶像在心中,但心中的第一总是自己。虽有国家,民族,正义,功名,但优先顾及的依然是自己。自我中心,自我优先,自我爱惜是人的本能,也是人生存的必要条件。要生存,要发展,要成就,就必先自爱,自私,自利。 人人心存自私自利之心,这并不可怕。这正是社会稳定的基石。人民各得衣食之利,国家呈安定祥和之象。同时,自私自利之心,也是社会竞争的基础。人不自私,人不自利,谁去竞争?人人不去竞争,凭什么推动社会发展?推动文明的进步?
理智的人不去谴责,贬低,消除人的私心,而是去利用人的私心产生的合力去成就社会功业,引导人的私心合理发展,研究人的私心的作用规律,从而得出社会规律。
我肯定自私自利,并不否定大公无私。但是自私自利之心人人有,天天有,时时有,大公无私之心是在特定条件下,才能激发出来。条件大概有这几种:一 群体利益受到巨大侵害,舍己利群之心顿生。二 危机突发,有人奋不顾身。三 纷乱无序,有人担当其任。大公无私也是人的一种本能,只不过平常被自私自利的心掩盖,一旦激发,就回产生巨大效应。
自私自利是常态,大公无私是激发态。大公无私之心也人人有,只不过大多数人不易激发罢了,一旦大多数人被激发,那就是国家民族危亡之时。若国家民族危亡时还不会激发,那是极端的不平等损害了大多数人的私心私利,这个国家,这个民族的灭亡就指日可待了。 

六 兴趣是引导人类进步的一个动力,我们自己的本职工作,多少有点迫不得已的味道,我们多少会厌恶一点,除了厌恶我们为求生而不得不做的事之外,人最有趣的就是会对无关生存的一些事物发生关注,甚至是投入超乎我们想象的精力。成为一种偏爱和嗜好。
嗜好和偏爱是可以发展成正果的,甚至有可能成了佛主。许多杰出的成就就是出自于此。
我们许多人都有嗜好,也许普通的嗜好是无关紧要的,但每种嗜好都反映出人对世界独到的认知,同时也是自己个性的体现。
当我们每个人凭着自己的兴趣去认识世界,而不是受利益的驱使,也许我们认识的世界才最真实。最有价值。却也往往被忽略。
孩子门的兴趣最容易被功利的成人忽略,也许正是他们要大方异彩的地方,被我们用知识和前途掩盖和埋没了。
如果说教育是增长了知识,扼杀了兴趣的话。那么教育就毁人不倦的机器了吗? 不勉强成人的嗜好偏爱,不泯灭孩子的兴趣爱好,顺其自然,充分发挥人的潜能,不急功,不近利如水到渠成,似雨润万物,这样的个性化发展,岂不美妙?

七 我说过利己是人的本性,其实,利他也是人的又一本性。人有天生互助的一面,大多数人都会自觉的去帮助别人。这种特点好象有点被自私自利掩埋了,这个原因有两个:一利己心远远大于利他心,只有在自己不被损害时,帮助别人才比较情愿。二 人有懒惰之情,利人而不损己的事,可为可不为,常常不为。
社会化的人群啊,相互是难以分离的,乐于助人的人,未必不聪明,未必有损失,而且很快乐。不愿意助人的人啊,未必聪明,未必有所得,只是服从于惰性和过度的私心罢了。 过去,我们学习雷锋,雷锋是个极端的典型,专门利人我们做不到,是为难我们,但是顺便利人,即使我们精神愉快,有有利于克服惰性,增加我们的活力,何乐而不为呢? 人人利己又利人,个个为己又为人。社会之福,人类之福啊。

八 荣誉是社会的产物,独自一人是没有荣誉,也不需要荣誉。是大众之心对优秀人物与团体的赞许和肯定。荣誉在文明的发展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:集体为荣誉而齐心合力,军队为荣誉而战斗,民族因荣誉而自豪,国家因荣誉而更加同心同德。
荣誉可以激励人上进,可以让众人羡慕。但是荣誉也似乎是虚无飘渺的,可有可无的。似乎普通人对利益的追逐要超过荣誉何只千倍。有的人甚至于无动于衷。于是当今社会就出现了两种怪现象:其一 荣誉泛滥。先进,模范,标兵,楷模,优秀。三好四好五好十好,七星八星九星十星。奖状如雪片,证书似落叶,以至于贩卖奖状的生意红火,制造证书的街上摆摊儿。但效果如何呢?常有随手扔,难得墙上挂。这叫荣誉贬值啊。其二 荣誉虽然不值钱,该争我还是要争。要么轮流做模范,要么大家分先进。争来奖金请了客,争上奖状仍厕所。
荣誉泛滥,荣誉贬值,荣誉的作用何在?
其实,正因为荣誉是心理奖励,可虚可实,使用荣誉来激励人,手法就十分微妙高超,高明的领导可以不付出金钱就让部下卖力卖命。也正因为荣誉可虚可实,就被蹩脚的领导当安慰,当人情,当福利滥发乱送。失去了激励效果。只从荣誉的泛滥程度来看,不称职的领导真多啊。
男人好胜,女人虚荣。人类爱面子,这是多么好可以利用的一个人性的弱点啊,不能很好的利用起来驱使人们努力,推动社会进步。可惜啊。

九 什么叫高尚?人能不被生死,饥饿,贪欲,情爱,利益,虚荣,等左右。独立追求一种境界。高尚的人很多,古圣今贤,比比皆是。高尚的人很少,芸芸众生,凤毛麟角。
我是庸人,贪生好吃爱财恋色样样不免,自知难得高尚。但追求人生境界之心不死,喜欢以古圣今贤为榜样努力,虽知终难成正果,但此心耿耿。
其实,人皆有向贤之心,社会才用此来教育感化众人,我等众人,虽然至高境界难求,但仍可做无休止探索,活有境界人生。毕竟,追求本身就是一种境界啊。

十 自我调节,以求平衡,这也是人类发展的一个动力。也是贯穿人一生的必修课,也是修正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微调。
我们常见发了财的人做善事,以为他们博取虚名,假仁假义。其实不然,钱多的散财求名,更求的是心态平衡啊。削其有余求其不足,这是自我调节功能的自然发挥啊,我们看见名人拼命做广告赚钱,说他们下作,也不必,也是一种调节,未必太贪。
脾气不好的男人常向老婆赔罪,调节。懒惰无能的人听话,也是一种调节。国家有钱了加福利,政府没钱了加税,调节。
自我调节使人的行为左右摇摆,似乎行事矛盾,其实有其道理。自我调节使人的性格中和掉不少,人们的冲突缓和。自我调节让人思想趋向中庸,自我调节使人不断修正自己。 自我调节,其妙无穷。


 
 
评论
©xl71412 | Powered by LOFTER